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鹿頸印象

還記得讀大學時,上午九時三十分放學後﹝是的,那時別的學生還在趕上課!﹞便會用上兩小時乘巴士、地鐵、火車、小巴等,由香港大學前往鹿頸。那時的鹿頸沼澤及紅樹林,是初出茅廬的生態學學生的樂土,亦是觀鳥初哥作為磨練技巧的道場,也是攝影愛好者學習取景的天然影棚。

鹿頸的生態價值表現在各方面,那兒有鷺鳥繁殖地的「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及全香港最大的淡水沼澤,亦是紅樹林及泥灘的生境,近年亦被確認為香港的一個蜻蜓熱點﹝記錄了兩種生活在含盬量較高的蜻蜓及豆娘,皆為全球瀕危種類﹞。在二十一世紀初的時候,香港政府亦將其列入全香港「優先保育地區」。

Luk Keng Marshes_002

然而,今天的鹿頸,遙控飛機搶了飛鳥的風頭,遊人比樹木還多,山坡上本來生意盎然的天然植被變成了冰冷的水泥牆,而濕地亦漸漸的被停車場、丁屋及水泥打造的釣魚場取代。

甚麼時候,「優先保育地區」才能真正的被優先保育?

Sha Tau Kok at du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