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肯亞遊隨想

遊客為肯亞帶來逾8億美元年收入,全國近7%人從事與旅遊相關的行業,而社區共管的模式亦在一些地區有效減少盜獵情況。我認為以自然觀光及野生動物觀察為題的旅遊業本身是好事,業界的操守要大家共同維持 (消費者/旅客的選擇), 而作為旅客亦有責任及能力協助維持健康的運作風氣。能夠親身到野外學習,遠較在動物園或主題公園觀看籠中獸有意義,這亦要取決於活動參與者的心態,以及訊息的傳達。


培養健康的旅遊模式及態度,旅客與原居民應互相尊重,不應將自已社會的價值觀強行加之於對方,或以高人一等 (消費者心態)身份自居。旅客不只是消費者,亦應是透過遊歷經驗學習的學員。景區表演式的節目未必能有效推廣地區文化,反而有機會令其淪為商品。要真正體驗地區文化,旅客需要以互動方式體驗地區的實際生活,並虛心學習。


旅遊業作為肯亞國家三大產業之一,每一位旅客的期望及行為皆會對其國民帶來不同程度的改變。一樣米養百樣人,旅客有權選擇及批評業界,可悲的是原居民及業界人士卻往往無法控制旅客質素,作為旅客我們只有盡力做好本份。

從自然生態的角度考慮,2011年6月坦桑尼亞否決穿越國家公園的高速公路發展議案,亦與國際社會的輿論壓力及公眾認知等不無關係。
旅行是重要的學習機會,一趟知性之旅不只是肉體到達旅行地點,心靈價值亦可以得到提升,以更多角度看世界,人也會變得更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