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繽紛的蛾類世界﹝之二﹞

在童話故事之中,醜小鴨最終變成了高貴美麗的天鵝。

飛蛾的生命之中,不論最後變成的是顏色艷麗奪目的種類,還是外表深藏不露的成員,幼蟲階段自有著其迷人之處。

最為我們所熟識的蛾類幼蟲相信是尺蛾科﹝Geometridae﹞成員的幼蟲了。牠們活動時會把身體屈曲、伸直、前進、屈曲、伸直、前進...一直的朝著目標進發。這個科的幼蟲最大的特徵是除了在胸部的三對步足之外,在身體第六節及最末端的一節上長有「偽足」,作為活動時攀附之用。

尺蠖
尺蛾的幼蟲又名「尺蠖」

_MG_2347

有的尺蠖身上有眼斑以迷惑捕獵者

另一類較為容易辨認的幼蟲是天蛾科﹝Sphingidae﹞的幼蟲,牠們的身體第八節後方有一條明顯的臀角,可能是作為威嚇捕獵者之用。天蛾幼蟲雖然看來不好惹,然而在大自然之中,不少的捕獵者例如鳥類等皆可能捕食牠們作為獵物。為了逃避捕獵者,這些幼蟲大多數是在晚間出動。
Hawk moth larva
天蛾的幼蟲

另一類的蛾類幼蟲沒有尾部的臀角作為威嚇之用,但卻全身長滿了棘突或肉瘤,上面有許多刺毛,故名刺蛾﹝Limacodidae﹞。刺蛾幼蟲身上的刺擁有極強的毒液,若然被刺中後會極度疼痛,有若被火燒灼的感覺,而且痛楚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Moth catepillar (Limacodidae) 刺蛾科
刺蛾幼蟲棘突上的刺毛具有很強的自我保護作用

Darna pallivitta 赭刺蛾
赭刺蛾 Darna pallivitta 身上除了刺毛作為保護之外,那酷似鳥糞的體型及顏色亦是其保護色

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繽紛的蛾類世界﹝之一﹞

近年觀賞蜻及蝴蝶的活動大行其道,然而有一大類的昆蟲卻仍然較少受人注意。
飛蛾,在不少人的心中是神秘的生物。夜行的習性、深沉的顏色、毛茸茸的外表、細小的體型、令人眼花繚亂的繁多種類等,往往令人放棄了認識這類生物。

蛾類是鱗翅目家族的成員,與蝴蝶一樣,翅膀上覆蓋著細小的鱗片,令其擁有不同的顏色。亦與蝴蝶一樣,蛾類的幼蟲期所進食的植物各有其獨特性,每一種蛾類皆有著其各自的「寄主植物」,所以一個地區的蛾類種類的多寡,與該地區植物種類的豐富程度有著直接的關係。

香港有記錄的蛾類超過二千二百種,是蝴蝶種類的九倍!部份種類是近二十年才在香港記錄到,而且有不少更是科學界首次發現的世界新種。

雖然許多蛾類皆是夜行性,但亦有不少種類是屬於日行性的,當中燈蛾亞科﹝Arctiinae﹞的鹿蛾族﹝Syntomini﹞成員是日行蛾類的表表者。

蕾鹿蛾 Amata germana
交尾中的蕾鹿蛾

鹿蛾族成員的外表主要以黃色及黑色所組成,看來就如黃黑相間的黃蜂一樣,是昆蟲界中使用偽裝的警告色的例子。
Syntomoides imaon 伊貝鹿蛾
伊貝鹿蛾

另一類在香港較為常見的蛾類是尺蛾科﹝ Geometridae﹞的成員。這是一個蛾類中的大家族,由於部分種類是日行性而且顏色鮮艷,常常被誤認為蝴蝶。

豹尺蛾 Dysphania militaris
豹尺蛾

香港擁有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蛾類───皇蛾。
這種天蠶蛾科﹝Saturniidae﹞的成員擁有艷麗的顏色,在前翅的末端有著酷似蛇頭的花紋,令人一見難忘。

Attacus atlas 皇蛾

皇蛾的展翅可達30公分,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蛾類之一

昆蟲是野外最常見的生物,在野外活動時,我們不妨以開放的心態去認識牠們,在昆蟲世界之中體會生命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