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戀戀蝶影



形形色色的昆蟲生態,是許多自然攝影師所喜歡拍攝的題材,而各種各樣的蝴蝶,更是不少昆蟲攝影師鍾愛的對象。喜歡拍攝蝴蝶有許多理由,有的朋友喜歡蝴蝶優美的形態,有的朋友鍾情那豐富多變的顏色,而對於富有經驗的攝影師而言,拍攝到珍稀罕見的種類,更是攝影生涯中的一項殊榮。

對於在野外較常遇見的種類,以照片記錄蝴蝶生命週期中的各個階段,可以為昆蟲攝影增加不少樂趣。而對於同一種類,各種的姿勢、翅面及翅底的不同花紋、雄蝶及雌蝶互異的外形等,亦為攝影師長期提供取材的元素。另一方面,在野外拍攝蝴蝶期間,攝影師亦往往會遇到其他有趣的景觀或動植物,為攝影活動帶來不少驚喜,所以這亦是蝴蝶攝影引人入勝的另一個原因。

香港氣候溫暖,全年皆可以拍攝蝴蝶。春夏時份是許多植物開花的季節,這些盛放的花朵吸引各種採花的蝴蝶,為攝影師提供了絕佳的拍攝機會;在秋冬季節,更會有粉蝶及斑蝶的成員遷徙來香港越冬,後者更會聚集成群,形成壯觀的景象,成為不少蝴蝶愛好者每年一度的拍攝題材。

由於蝴蝶整個生命週期由卵到成蟲之間,不同的階段無論在外形、行為及活動能力等皆不相同,所以在拍攝時所適用的器材亦不一樣,攝影師在選擇器材時應按所需的拍攝距離以及放大率來考慮。

大部份蝴蝶成蟲的壽命只有十來二十天,在這段期間牠們要爭取時間覓食、求偶、交配及產卵,亦要為生存而躲避捕獵者,和在惡劣天氣之中找尋藏身之處,可以說每一分鐘對皆十分寶貴。與其他生態攝影行為一樣,攝影師在拍攝蝴蝶的時候要避免對其造成干擾。一些機會的拍攝操守包括讓蝴蝶自行選擇活動區域及停棲位置,切勿追趕蝴蝶而令現身。當遇到正在交配及產卵的蝴蝶時,慎防因過分接近拍攝而影響其正常繁殖行為。植物及其生境是蝴蝶賴以生存的重要資源,拍攝時亦要注意不要對自然環境構成傷害。

(2011年6月) 戀戀蝶影:蝴蝶攝影的器材與技巧 (生態協會 X 鳳園蝴蝶保育區)
本課程由生態協會總監暨自然攝影師蘇毅雄 Samson So策劃及任教,鳳園蝴蝶保育區全力支持,理論與實踐並重,學員可同時增進對蝴蝶的知識,掌握拍攝的器材運用及技巧,並由專業人員分享蝴蝶觀察保育經驗,小組進行,讓學員及導師團隊有更多交流機會。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6587478346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