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偶遇豹貓

這是香港僅存貓科野生動物「豹貓」Leopard Cat (Prionailurus bengalensis)。留意耳後的白班。夜間生物常被大眾忽略,亦由於觀察的困難,往往在調查工作之中無可避免地被遺漏。要評估一個地區的生態價值,需要更長時間及更全面的進行日與夜的調查,也反映出現時香港關於自然生態的環評工作有許多需要改善的地方。Although the Leopard Cat is widely distributed in China and South East Asia, it is threatened by habitat loss and hunting in parts of its range. The Leopard Cat is protected in Hong Kong under Cap. 170 (Wild Animals Protection Ordinance), and is Class II protected animal in mainland China.

自然會客室──香港的鷺鳥 (2012年5月30日,嘉賓:黃倫昌先生)


「一行白鷺上青天」是大家熟悉的詩句,而「群捕魚兒溪影中」則是大眾對鷺鳥行為習性的認知。鷺鳥與人類關係密切,不僅是唐詩宋詞之中常常出現的鳥類,亦是國畫丹青中所描繪的對象,近年的香港通用郵票之上亦可以找到其代表。香港境内錄得的鷺鳥有16種,當中包括國際瀕危及國家級保護的種類,也有遷飛往返的冬候鳥、夏候鳥和過境鳥,以及在香港繁殖的種類。作為濕地中的捕獵者,鷺鳥位處食物鏈較頂端的位置,其種群和數量可以作為環境變化的指標。面對濕地不斷被都市發展蠶食,棲息及繁殖地受到不同程度的人為干擾及外來物種威脅,鷺鳥的未來確實充滿挑戰。作為自然愛好者,我們可以如何為鳥類保育稍盡綿力?二零一二年五月自然會客室,嘉賓講者黃倫昌先生將與大家介紹香港鷺鳥的自然生態,以及分享多年研究心得。
活動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37460483022453/

題目:香港的鷺鳥
主講:黃倫昌先生
日期及時間: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1930h-2100h)
地點:生態協會工作室 / 葵興健康街2-6号飛亞工業中心8字樓15室
名額:60人 (名額有限,非誠勿擾)
報名費用:HK$20 (費用將在現場收取,用作補貼場地租金及講者車馬費)
報名方法:請以電郵確認 m.hk> / 2789-2306

講者介紹
黃倫昌先生於香港大學生態及分類學系取得理學士及哲學碩士,是研究鷺鳥生態的專家。現從事生態環境及樹木顧問工作的黃倫昌,亦是香港觀鳥會「鷺鳥研究組」的召集人,以及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IUCN)鷺鳥組的成員。早年曾在法國南部一所濕地研究站的鷺鳥研究隊當上短期義工(實為”偷師”) 。也於中國内地從事關於鷺鳥的繁殖研究及環境毒理分析等工作。

自然會客室ECO Chat Room
生態協會舉辦的「自然會客室」旨在提供一個平台,讓喜歡大自然的朋友可以聚會及交流。這個每月一次的聚會將邀請各方面的專家作分享及討論,主題將以各類的專題討論、自然生態、天文地理、考察遊歷、保育議題等為主。歡迎各方友好踴躍參與。如有任何題目建議請與生態協會聯絡。
Ms Iris Yuen >/2789-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