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香港又計劃填海,大家有甚麼感覺?


土木工程拓展署於2012年1月初公佈25個建議填海地點,方案包括建造人工島、連接島嶼、天然海岸填海及在已人工化的海岸沿岸填海等。由於建議地點有許多極具生態價值,而填海亦將對現時居民、漁業及航運等構成影響,種種影響深遠的結果,你和我都不應置身事外。

填海是不可逆轉的,不僅破壞天然生境,市民的生活亦會受到不少影響。填海,是否真的會如政府所言用作「改善市民未來在住房和社會服務設施方面能夠有更大的空間」,或只是另一波豪宅發展的前奏曲?

財團大量囤積土地,造成土地短缺假像,以便推高房價。政府聲稱填海應付人口增長,當中有多少是香港人口增長,有多少是雙非人衝急症室的結果?填海造地建設社福設施或公屋居屋讓小市民受益,還是只為提供更多海景屏風發水豪宅作炒賣,進一步助長地產霸權,扼殺市民及小生命生存空間?填海亦將影響地區的水流及航道安全,以及漁民生計,無數的現有居民的生活環境亦是大受影響,蒙受健康與精神創傷。香港人,你點睇?

建議中的天然海岸線雖未受保護,其灘塗及岩岸是無脊椎動物、鯨豚類魚類及鳥類等的生活環境,也是教育、休閒及旅遊的重要資源,反映香港在海洋的保護工作極為不足,故天然海岸線的填海計劃不應被考慮。

人工島及連島方案涉及極大水域,包括大範圍天然海岸線及天然海床,是珊瑚、海鳥及鯨豚等活動區域。填海將天然海床完全摧毀。另外「於人工或曾受改動海岸線填海」亦將會伸延至天然環境,只提及「人工」或「曾受改動」有所誤導。

香港三面環海,境内分佈有二百多個島嶼,海岸及海洋生態環境豐富,孕育許多特色生物,本應可以讓人類與海岸海洋生物共存。然而從龍尾灘到大浪西灣,白腊灣與土瓜坪,由沙螺灣到東涌,自維港到25個填海選址,近年來香港的海洋生態環境面對一個又一個的衝擊。大眾對海洋的誤解,政策不足及決策的失誤所造成的破壞,加上對土地的無度開發及市場對資源的巧取豪奪,更令香港海洋生態的未來懸於一線。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在17的政府新聞公佈中表示:「土木工程拓展署發放了這四大分類的可行填海方案……希望能豐富討論,讓第一階段在二月二十九日完結之前,有更具體和充實的回應」。大家的回應及參與十分重要。一張照片或一段心聲可以分享予更多朋友,而一個向政府反映意見的電郵則可以正式向政府表達民意。
土木工程拓展署的
email

17的政府新聞公佈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1/07/P201201070295.htm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土木工程拓展署發放了這四大分類的可行填海方案,包括造人工島、島的連接、已經填海的海岸線再填海,及從未填海但不屬於要保護海岸線,可以填海,希望能豐富討論,讓第一階段在二月二十九日完結之前,有更具體和充實的回應」「香港的人均居住面積也不是很理想,所以能夠開拓更多土地,改善市民未來在住房和社會服務設施方面能夠有更大的空間,我覺得這工作應該會得到市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