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好書推介:《香港天氣常識及觀測》(方志剛,袁仲昇 著)

俗語有云:「天有不測之風雲」,天氣預測,有著許多不確定因素。常言亦道:「打風不成三日雨」、「清明時節雨紛紛」,人類對於天氣卻似乎有一定的了解。即 使現代科技已可以從太空追蹤颱風走向,也可以監測閃電次數,但對於天氣預報,仍然有著許多限制因素。各種大氣現象因天氣而生,觀測這些現象,我們可以對天 氣有更多了解。《香港天氣常識及觀測》以香港常見的天氣作為切入點,從傳統二十四節認識四季變化、風雲雨霧的現象、影響全球氣候的氣候變化、厄爾尼諾、地 震海嘯與人類生活的關係等,深入淺出的向讓讀者介紹各種天氣現象觀測方法。書中亦有許多有趣的照片,包括難得一見的大氣現象,以及各類有趣的雲相等。不論 是否可以讓閣下成為天氣預測專家,閱讀本書絕對可以讓我們對身邊的天氣現象加深了解。《香港天氣常識及觀測》(方志剛,袁仲昇 2012),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ISBN 978-988-8042-69-2。生態協會誠意推介。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好書推介《Diamond Hill》



香港居民早期的生活地區及地方特色,在發展及城市化的巨輪之下,一個一個的消失。大磡村的生活點滴、九龍城寨的神秘莫測、鳳凰溪的豐富生物,全都成為上一代的回憶。黃大仙及鑽石山成為鐵路站的名字之前是甚樣子?鑽石山為何有一個荷里活廣場?50﹣60年代的基層市民,守望相助,展現獅子山下的鄰里精神。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成長於寮屋區的孩童,有的誤入崎途,萬劫不復,有的發奮圖強,平步青雲。在《Diamond Hill》 中,作者以生動的筆觸,與讀者們同呼同吸,一起回到昔日的中九龍,緬懷老香港的發展模式,找尋舊日的生活足跡。《Diamond Hill》為全英文著作,作者Feng Chi Shun(馮志信醫生),Blacksmith Books出版,ISBN 978-988-17742-4-8。誠意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