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看門路?看熱鬧?

近日有網友看見了我們課程的花絮,心存疑慮,並在多處留言,所以撰短文一篇,分享一下

科研及生態教育經常需要近距離接觸研究對象,包括在安全的情況之下在手上觀察,在行外人看來往往無法想像,更不要說認同。這些情況,我們在進行鳥類環誌工作時遇得最多,米埔保護區的參觀者往往會質疑環誌人員對鳥類所可能造成的影響,卻不知研究人員背後所接受的專業培訓以及持有相關的許可證。

而當我們在各地進行昆蟲、植物、真菌、兩棲爬行調查時,採集標本作為種類鑑別、地區物種資料存檔、甚至發表世界新種的時候,更常被斥為殺生。這就是科研、教育和湊熱鬧之間的區別,前者進行的人員只是少數,而且經長時間訓練,將影響減至最低,絕不濫捕,並且希望能將成果滙集,為科研及教育略盡綿力。而湊熱鬧者若缺乏認知及正確的方法及程序,則有可能會造成很大的干擾。

若可以讓民眾對於大自然及野生動植物有更正確的態度,或許可以減少許多因為無知所產生的恐懼及厭惡,在認識及欣賞的過程之中進一步由心的生出珍惜及愛護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