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鳥影隨想

記得十多年前開始觀鳥及攝影時,翠鳥美麗的身影一直是我夢中之物。學生年代器材有限,膠卷亦費用不菲,在有限的資源之下,我學會了透過長時間的觀察、接近、偽裝、等候,以求在不影響主體的情況之下,增加拍攝成功機會。在投入大量心血之後,一旦拍得合意影像,其滿足感非筆墨所能形容。獲得影像固然值得高興,但作為一個自然愛好者,更重要的是,在拍攝程之中對鳥類習性的掌握,以及對其生活環境的關注。攝影,不只是單純的獲得影像,而是人與自然的交流。

在現今數碼器材的協助之下,拍得清晰影像似乎變得理所當然,野鳥攝影不再是生態學家的專利。門檻降低了,讓更多攝影者可以進入鳥類拍攝的迷人世界。然而除了獲得令人讚嘆作品之外,在拍攝的同時,攝影者亦可以對鳥類及環境問題多一點關注。當年鳥類曾帶領我認識自然,讓我的人生有了方向,今天亦可以成為親善大使,讓更多朋友認識自然之美。

我在拍鳥時有許多令人反思的體會,相信有不少朋友亦有類似經驗:有拍攝者為了爭取有利位置,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手肘並用穿越人群,不顧對其他攝影者所造成的干擾;有的則在等候一小會之後,小鳥仍然和其玩躲貓貓,便破口大駡,行為令人側目;更過分者甚至以投石或叫囂方式驚嚇鳥兒,迫使其現身或起飛;發現鳥巢或珍稀鳥種,便在網路世界公諸天下,以表其功,結果招來大批人群爭相拍攝,為鳥類造成許多不必要干擾;亦有為了拍攝燕鷗,在鳥類繁殖期登島造訪,明知其行徑會嚴重影響野鳥的正常生活,仍然一意孤行。這種種行為,令人心痛,為的只是一張照片!

現時數碼攝影大行其道,郊外人手一支長鏡大炮,不管操守如何,拍得佳作的就是大師! 我因此曾一度抗拒在人群之中拍攝,為免大家也以為我也是穿鑿附會的一份子。思前想後,或許我亦可以趁大家興致勃勃的同時,分享一下觀察自然之樂,由心出發的讓更多朋友對大自然有著更深一層的了解,以及建立基本尊重的態度。

我不是大師,亦非自命不凡,只希望可以有機會和更多朋友分享自然攝影的一些感受,這也是我舉辦許多攝影工作坊的推動力,也是我作為生態研究員、自然攝影師及環境教育工作者所能夠盡的一點綿力。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