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一意孤行,別矣龍尾灘



 
 
 
 
 
 
 
 
 
 
 
 
 
 
 
 
 
 
 
 
 
 
 
今天一邊看新聞,香港政府決定將龍尾天然濕地破壞,
改建為水質、水深、使用率等都備受質疑的人工沙灘。 
腦海中不其然響起譚詠麟的「明天仍要繼續」(詞:向雪懷) 
「沒有去試過,怎知它錯?就算我錯了,亦必須繼續。」 (這是項目倡議者及附和者的想法) 
「痛苦時,有眼淚去中和」(這是市民的中和方法) 
「沒有去愛過,怎知它美?沒有你愛我,問怎可脫俗」(龍尾灘豐富生物的心聲) 
「哪管它!世界未原諒我。」(這一句是項目倡議及附和者的做法) 
「多奢侈的夢,一朝醒覺時盡變空」(建人工沙灘不就是推高地產的奢侈夢嗎?) 
「你看我時沒有淚容,愁懷懸在半空」(大部份市民面對高企樓價,已欲哭無淚) 
「明天縱多苦痛,命運繼續來,一點不放鬆。」「明天冷風吹送,面上有熱情,仍流過。」 
「明天縱多苦痛,命運繼續來,一點不放鬆。」「明天冷風吹送,未動我熱情,仍自我。」
 (激昂的副歌正好道出前線保育工作者及關注事件的各界人士的心聲)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潘朵拉的種子

人類進入新石器時代,農業亦隨之誕生,人類文明亦自始有了更長足的進步。人類在地球上逾百萬年的生活之中,以最近一萬年的發展最為豐富精彩。農業社會帶來的 人類生存保障及社群生活穩定,亦帶來了人口爆炸、遺傳疾病、資源掠奪、戰爭禍害等始料不及的結果。《潘朵拉的種子:人類文明進步的代價》(原名 Pandora's Seed: The Unforeseen Cost of Civilization),作者Spencer Wells 從歷史學、人類學、社會學、生態學、經濟學及政治學等角度,追索人類過去一萬年的經歷,更為人類的未來預警。這是我最近所讀的好書之一,令人類反思泡沫式的無度發展與實事求事的基本生存之間的取捨。我閱讀的版本為天下文化出品,譯者是具有深厚科學背景的潘震澤博士,誠意推介 (ISBN 978-986-216-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