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自然‧行攝

許多朋友都喜歡在旅途之中攝影留念,一趟深度的自然之旅,除了可以認識當地特色動植物及自然環境之外,如果能夠拍攝到動人的作品,肯定會為旅程錦上添花。

由 於行程所限,攝影師在旅程之中不能像在香港般,今天不拍可以等明天。我們在境外拍攝自然生態作品時需要積極把握有限的時間,清晨及黃昏是拍攝動植物的黃金 時間,攝影師要習慣在天亮前開始活動。如果是拍攝日出或日落的景觀,更應該提早到達拍攝地點作好預備,因為合適的光線往往只出現極短時間,錯過了往往不是 等下一天捕拍,而是要等下一次旅程了。

另一方面,天氣狀況亦不是攝影師所能控制的,風和日麗的天氣令人心情舒暢,拍攝亦更方便,但在風雪或豪雨的天氣卻更有機會出現獨特的光線或景觀,一旦拍攝 當日天氣未如理想,我們亦要隨機應變,要不選擇更合適的拍攝主題,要不調整心情,找個舒適的地方,一邊呷茶或咖啡,一邊靜待天氣回轉,並趁機會在忙碌的拍 攝旅程之中休息一下。

相比起一趟旅程所投入的旅費及器材,記憶卡及後備電池可能是最便宜的投資。在旅途之中,每一個場景都十分新鮮,遇到的每一個物種可能都十分值得拍攝記錄, 記憶卡及相機電池的消耗量亦會大大增加,多帶幾張記憶卡較只攜帶一張大容量記憶卡來得保險,就算記憶卡一旦意外損壞,也不會遺失全部照片,亦令攝影師可以 運用其他記憶卡繼續拍攝。另外,自然之旅不是每一個地方皆有電力供應,除了在出發前了解清楚之外,亦應習慣多帶幾塊後備電池,隨時應付沒有辨法充電的日 子。

如果希望在旅程之中拍攝當地特色的動植物,在出發現便要做足預備工作,多閱讀當地的相關資料,例如動植物的季節性、生活環境及習性、可能的拍攝地點等,一 方面更增加遇上的機會,另一方面亦可以根據需要,事前預備合適拍攝器材。除了自行編排行程及蒐集資料之外,聘用熟悉當地自然生態的生態响導 (Nature Guide) 是不錯的選擇,可以幫我們節省許多時間,而且亦可令觀察及拍攝變得更有把握及效率。

每一趟的自然之旅皆有無限的驚喜與發現,用心觀察,用鏡頭捕捉,讓更多朋友可以分享自然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