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迎驚蟄

春天潮濕多雨,似乎不利進行戶外拍攝,也不宜進行山野活動。

真的嗎? 若然閣下在這段期間窩在室内,你將會錯過大自然舞台所上演的許許多多的精彩片段。
酢醬草上水珠 Water droplets on Oxalis leaves
晶瑩亮麗的點點水珠賦予大地生命的動力

在這個天氣乍暖還寒、晴雨不定的時節,蟄伏的小生命紛紛甦醒,大地變得充滿生機。

小草在霧雨之中抽出了嫩綠的新葉,春花配合著昆蟲出沒的時份綻放了迷人的小花。

Rhaphiolepis indica 車輪梅
車輪梅又名「春花」,其花期告知我們「春天到了」

先知先覺的各種昆蟲,經歷了漫長的卵及幼蟲階段,完全變態的種類在蛹内完成了蛻變,這時以全新的面貎進行傳宗接代的工作,演繹生命中絢麗璀璨的一幕,蛾類及蝴蝶是當中的表表者。

Barsine striata 優美苔蛾
優美苔蛾是香港顏色較鮮艷的蛾類

不完全變態的種類則進行了最後一次蛻皮,換上成蟲的裝束,各師各法,展開昆蟲世界中最迷人的一面。雄性蟬類以鳴唱吸引雌性,牠們用心用力唱出的情歌響徹了山林。成年的蝽象有的靠著非凡的保護色隱藏於植物之中,進食、求偶、交配、產卵,讓生命世代延續,見證一個又一個的生命奇觀。

Aspongopus chinensis 黃角蝽象/九香蟲
黃角蝽象身上的保護色讓其隱藏於枝葉之間,成功躲避捕獵者

蟻蝽
海南迅足長蝽那酷似螞蟻的外貎可以嚇退許多捕獵者

_MG_1850
蟬類的非凡保護色很多時候讓我們「只聞其聲,不見其影」,這時是考驗我們觀察力的好時機

捕獵者蜘蛛則趁著獵物繁衍的時候,各出奇謀,有的吐絲結網,靜心守候獵物,有的則游走於植物及泥土之間,主動出撃捕獵身處其中的各類小昆蟲。

蛛網上水珠 Water droplets on spider net
在霧雨天氣蜘蛛網成為了郊外一件件的藝術品

跑蛛
跑蛛科的成員以伏擊的策略捕捉獵物


不管春天是否讀書天,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一年之計在於春,這是大自然展現生命力的時候。

精彩的大自然舞台劇,不管有沒有編劇,一樣年復一年,世代不斷的上演著。除了作為觀眾之外,我們其實亦是當中的演員。觀察自然,投入自然,由身邊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