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夜空

這是一個令人神往的畫面。
多少故事,多少傳說,多少神話,在星光之下誕生,流傳後世。

銀河 Milky Way (no Melamine!!)

夜空,令世上所有煩瑣事情都顯得微不足道。
夜空,讓我們從新意識到人類的渺小。

然而,文明帶來了光害。
夜空,開始從人們的生命之中消失。

隨之而失去的,是人類在宇宙中的定位。
換來的,是人類以萬物之靈自居的膨脹心態。

Camping under the Milky Way

人與自然的距離漸漸疏遠。
自然資源在文明的藉口之下,被濫用、被略奪。
地球上其他生物無計可施,一種接著一種的消失,有的甚至在人類認識它們之前。

誰說世上萬物皆為人類而存在?
我們甚麼時候才能醒覺?

夜空,讓理性的思維奔馳在穹蒼之間。
夜空,令迷失在五光十色虛浮世界的流浪者,找到回家的路。

超人造型

蒙面超人 Kamen Rider
蒙面超人是風靡萬千觀眾、流行逾三十年的特攝片英雄。以昆蟲的面目作為主角的造型,不僅在當時掀起一陣熱潮,就算是在現時,許多的電影及動畫仍然以昆蟲作為造型參考。然而由於許多人對昆蟲的誤解及所產生的莫名恐懼,較多的昆蟲造型會被用作為怪物或奸角。「正義之士」的昆蟲造型在特攝片仍不多見,蒙面超人的面世是一個突破,也是其歴久不衰的成功因素。

每一種蜻蜓的樣子都不一樣,當仔細的看,我們對這種奇異的空中霸王會有更多的聯想。

Closer shot of Brachydiplax chalybea flavovittata

看這蜻蜓的一張笑臉!!哪怕有一隻翅膀斷了,仍然保持微笑!!
Orthetrum luzonicum_male

豆娘的臉像是一個啞鈴!!
黃紋棘腹蟌 Rhipidolestes janetae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孩子是未來

IMG_0716

Whitney Houston 的 The Greatest Love of All 中歌詞提到 'I believe the children are our future. Teach them well and let them lead the way. Show them all the beauty they possess inside. Give them a sense of pride to make it easier. Let the children's laughter remind us how we used to be...'

從事了環境教育工作多年,我明白到孩子天生就是喜愛大自然

鞋子下的泥濘、衣服上的污積,與及蛟子咬的腫疱、膝蓋上的傷痕,在家長看來是萬惡的,是要遠遠避開的。然而在孩子身上,臉蛋上的汗水及身軀之下的疲倦,所換來的是發現的驚喜,與及與大自然交往的愉悅。

IMG_0681

IMG_0706

小孩子擁有無窮的好奇心,他們的觀察力及思考問題的方法是成年人所不能理解的,雖然,成年人皆曾經經歷過這個「每事問」的階段。

小孩子的好奇,讓大自然成為了最佳的教室。在子孩子身上,我也學會了如何可以不斷的有著發現的喜悅,與及和其他人分享這種喜悅的愉快感覺。

放心的讓孩子與大自然接觸吧,人類畢竟是屬於大自然的。

IMG_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