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到底該不該拍攝大自然??

以下言論本來用來回應網友留言,但也希讓引起大家關注(可參連結中的留言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160633461090&set=a.10151160632941090.441395.119213051089&type=1&theater):喜歡拍攝大自然,作品之中有各類花鳥蟲魚,並不一會破壞生態,也不一定代表攝影者關注自然。我不是大師,只希望將所學的知識及技巧分享,亦不負師父們對保育工作所寄予的厚望。如果攝影愛好者也可以透過觀察而了解自然,避免在不自覺之間作出失當行為,並透過分享,讓社會更重視自然保育,這實在是美事。香港的米埔自然保護區的成立是觀鳥者及保育人士的多年爭取所得,塱原濕地得以保存而避免被鐵路高架橋橫空而過,當年自然愛好者的推動及社會的認同功不可抹。
香港各處地點破壞生態的非法發展,亦有賴社會大眾的舉報及發起運動而加以保護。然而一張人人讚好的作品實在太具誘惑了,以致近年越來越多攝影者以不當手法拍攝,而作為研究人員及各範疇的導師,我有責任及義務作出警惕。雖然明知每次表明立場反對投餌播音修樹插技等拍攝手法總會惹來部份人不滿,亦繼續在雜誌、 電視、電台及公眾講座討論攝影操守,並在學術期刊發表相關論文,為的是希望維護自然攝影的尊嚴及操守,也希望大家多加關注自然環境。我不期望所有人認同觀點,公道自在人心。我見過以石塊或其他方法趕雀現身只為增加個人觀察記錄的觀鳥者,所以絕對明白不論觀鳥或拍攝,任何事都有有違操守的人,為求目的不擇手段。
幸好我相信不論觀察或拍攝,都有明白事理的人,否則大可置身事外,何必浪費時間,甘冒被人攻擊之煩?有人認為我連番言論是「踏著別人身體往前走」,貶低別人自抬身價。我一向對事不對人,同樣的工作理念已堅持了二十年,根本無需踏著別人身體往前走。心中有鬼的,總會覺其他人做的事都是針對自己。
其實如果干擾拍攝手法沒有問題並值得推廣,網友們為何只能在網上攻擊?何不正正規規撰文或演講分享?為何沒有媒體訪問其干擾誘攝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