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二億八千萬年以來的最大危機

爬行類動物生存在地球經已有兩億八千萬年,在這段人類無法想像的漫長時間之中,爬行類發展出多種適應其生活環境的特徵,演化出令人讚嘆的生物多樣性。地球上生物的大滅絕事件並沒有令爬行類滅亡,殞石撞擊、冰川淹蓋、火山爆發,爬行類動物自然自有適應的方法,在種類更替之中演化出更適應生存的類型。

二億八千萬年後的今天,爬行類動物和許多其他野生動物一樣,正面臨著空前的危機。在地球只出現了短短二百萬年的人類,在近年對地球的生物多樣性造成了空前破壞,為了滿足各類的消費活動、口腹之慾、獵奇野趣,野生動物被屠殺、囚禁、販賣、活剥、虐待。

大集團財力雄厚,可以以鋪天蓋地的宣傳方式,指鹿為馬,顛倒是非,傳播媒介每日不斷的飲食節目及廣告,向觀眾灌輸進食野生動物及瀕危物種的觀念,要不將這種飲食模式包裝成「時尚」、「高級」、「品味」,要不宣傳為「健康」、「正氣」、「公益」。

以龜類作為例子,手掌大小的個體,往往要超過十五年至二十年才可以長成。消費者可以想像一下,若市場上所販賣的龜真的如廣告所說,全部來自人工飼養的話,那麼這些「深謀遠慮」、「高瞻遠矚」的集團早在上世紀已開始飼養今天所販賣的個體。一旦飼養了十多年尚未推出市場的龜意外身亡,十多年的飼料人工場地成本將付之流水。在商業的角度而言,大家認為這些龜真的是上世紀便開始被「人工飼養」嗎?
捕捉野生的個體,將以關在人工環境,以飼料供養一段時間,可否當作「人工飼養」?

若說有甚麽神奇飼料藥物讓龜類可以在三五年間快高長大,我們也應想像一下這些藥物是否會對人類自身亦有影響。

為了滿足畸形病態的消費模式,野生爬行類不斷被捕捉,以補充所謂人工飼養的「貨源」。在宣傳手段及形象顧問的包裝之下,消費者買得心安理得,大集團袋袋平安。我們在facebook/youtube 看到生劏海龜會指責行為野蠻殘忍,但其實當購買包裝精緻的「健康正氣」龜類制品時,大家亦在鼓勵類似的情況在淡水龜類身上發生。

香港是全球其中一個最重要的野生動物貿易的轉口港,亦是全球消耗野生動物及製品數量最多的地區之一﹝想一想珊瑚魚、魚翅、燕窩、野生龜、蛇類…﹞。除了被捕捉屠宰以滿足食品市場的需求之外,近年竉物市場的興起亦令爬行動物的生存雪上加霜。主題公園的蜥蝪展覽、每年北區公園的花鳥蟲魚展覽、爬蟲節以「教育」及「研究」為名的寵物市場宣傳,讓市民將「囚禁」理解為「照顧」。為了滿足人類「照顧」的「好意」,每年有成千上萬的爬行類在野外被捕捉,經包裝運輸,運送到世界各地包括香港。在捕捉、蓄存及運送的過程之中,死傷不計其數。拜託!!爬行動物生存在地球的時間比人類長100倍,牠們在野生生存得好好的,用不著人類的「照顧」。

許多爬行動物皆無法發聲,但只要我們理智的思考一下,不要被廣告及宣傳所矇蔽,或許也可以感受到野生動物的憤慨,或許也可以用心聆聽一下牠們無助的吶喊。作為消費者我們可以很容易的為野生動物做得更多,甚麼都不需做:不購買、不進食、不飼養,簡單的說「不」,已經可以作出很大的幫助。

以下一些連結讓大家有更多的參考
http://www.iucn.org/about/work/programmes/species/about_ssc/specialist_groups/specialist_group_pprofiles/turtle_tortoise_sg_profile/

http://ngm.nationalgeographic.com/2010/01/asian-wildlife/leong-photography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08/4/j2f6.html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BE%9C%E8%8B%93%E8%86%8F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4%9A%E5%A4%9A%E7%9B%8A%E8%86%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