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鳥眼看世界 ─ 香港、台灣及婆羅洲鳥類觀察與攝影講座」


鳥類是生態系統的指示物種,牠們的多樣性、季節性及數量分佈,反映著環境的健康,亦表現出生物地理分佈的特性。透過認識鳥類可以對自然環境以及生活其中的各類動植物有更深層次的了解,進一步加深自然愛好者及攝影師的觀察力及分析能力。本講座由生態協會總監蘇毅雄先生 (Samson So) 主講,為大家介紹香港、台灣及婆羅洲鳥類特色,以鳥類作為引子,帶出生物與環境的關係,並分享講者逾18年自然觀察、攝影及器材使用等寶貴經驗。

主題:Lowepro X 生態協會聯合呈獻:「鳥眼看世界 ─ 香港、台灣及婆羅洲鳥類觀察與攝影講座」
主講:蘇毅雄先生 Samson So (生態協會總監)
日期及時間: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1930h-2100h)
地點:生態協會工作室/葵興健康街2-6号飛亞工業中心8字樓15室
名額:45人 (名額有限,非誠勿擾)
報名費用:全免
報名方法:以電郵確認 info@eco-institute.com.hk

背景資料
香港面積大約1,100平方公里,曾錄得超過500種鳥類,佔全球總數的5%。其地理位置處於鳥類南北遷徙的重要中途站,加上境?擁有各類型的生態環境,每年吸引眾多過境、度夏、越冬候鳥到訪,亦為約100種本地留鳥提供棲息繁殖的需要。香港是國際知名的觀鳥勝地,認識鳥類可以從身邊開始,透過觀察鳥類,我們可以進一步了解環境與物種的微妙關係,並對香港的自然生態有另一番體會。

台灣距離香港不到1000公里,其狹長的地形、位處候鳥遷徙的路線、高聳的山脈以及地理上的分隔的種種因素,不僅讓台灣擁有獨特的高山森林鳥類及豐富的候鳥,而且亦有24個特有種及56個特有亞種鳥類。從低地的森林到高海拔的針葉林,一趟與鳥結緣的自然之旅讓我們欣賞到森林鳥類豐富的色彩,以及生物多樣性的意義。

婆羅洲是世界第四大島,位於全球25個生物多樣性熱點之一的Sundaland Hot Spot,其低地熱帶雨林以及中高海拔原始森林等,是各種植物及野生動物的重要生境。婆羅洲共錄得約631種鳥類,包括430留鳥,其中50種為全球特有的種類。進行原始森林的考察,除了有機會認識東南亞地區豐富的物種之外,亦可以對現今種種全球生態議題,以及自然保護工作有新的領略及思考。

蘇毅雄簡介
生態協會總監蘇毅雄(Samson So)於香港大學生態及分類學系取得理學士及哲學碩士,及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新聞碩士。自九十年代起,一直從事各類自然教育推廣工作,包括生態導賞、環境教育課程、公開演講及工作坊等。蘇毅雄亦是多產的自由撰稿人及生態攝影師,擁有逾18年自然觀察、拍攝及教學經驗。蘇毅雄之攝影作品及文章廣見於各類雜誌及通訊,曾參與製作超過二十本有關自然生態、環境教育及綠色旅遊的書籍,並有逾四百份中英文章,在香港、中國大陸、亞洲地區及歐美發表。蘇毅雄曾獲香港各電視台及電台、各大報章雜誌及媒體邀請作自然生態及攝影等專題訪問,以及為各大專院校、社區組織及綠色團體等擔任講座嘉賓。多年的野外經驗,讓蘇毅雄可以透過其攝影作品及工作坊讓大家進一步認識環境議題,在認知與欣賞的過程之中,推動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