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蜻蜓之吻

進行科學研究及生態調查,經常會遇到許多意想不到的事物,亦會有意料之外的經歷。

一次廣東省南昆出自然保護區的蜻蜓考察活動之中,我觀察到一隻碩大的蜻蜓在森林之中有規律地來回巡弋。那黃黑相間的斑紋及其體型顯示其為大蜓屬的成員。為了更好的辨認及作記錄,我決定以昆蟲網將其截下作仔細的觀察。

以往苦練的揮網技巧,這時大派用場。那隻大蜓在揮網的破空聲中落入了蟲網之中。我心頭一喜,心想這次可以近距離的觀察記錄蜻蜓家族中的巨無霸了。

正當小心翼翼的放下網杆,一手整理蟲網,一手探入網內,生怕壓傷網內大蜓的時候,左手中指突然一陣劇痛,那隻大蜻竟然隔著蟲網緊緊的咬住了我的手指!

當我把網拉開時,手指的鮮血經已一滴滴的流出來。還來不及止血,我馬上以相機記錄了這一幕。

Dragonfly bite

當我仔細的檢視那大蜻的時,牠似乎仍然十分忿怒,嘴巴一張一合的像要繼續向我攻擊!這時我才清楚的看見那讓我淌血的一雙尖利的「牙齒」,亦十分慶幸我不是小小飛蟲,否則必定成為了大蜓的獵物!

Dragonfly mouth close up-Anotogaster sieboldii 巨圓臀大蜻
蜻蜓是捕獵者,我早已知道牠們擁有強大的顎部及口器。不過任何的書本資料都及不上親身的經歷。

後記:經鑑定這是「雙斑圓臀大蜓」Anotogaster kuchenbeiseri , 記錄已提交保護區

1 則留言:

  1. 你的親身經歷也頗深刻呢!我只被螳螂"界"過手指,而我的家人被螽斯咬過。
    (我是PY,剛來到你的Blog, nice to meet u)

    回覆刪除